close

正文開始前先簡單自介一下:

台大醫院楊怡和醫師診斷出我有基底動脈偏頭痛,病史大概6年

接著 2017 年 6 月中突然突發性耳聾,發作至今已 5 年

 

在這裡簡單記錄發病狀況和就醫紀錄

出發點是因為我自己在生病的過程中,看了很多網友分享文覺得受到鼓舞

希望能幫助到更多和我有一樣病例的人

好啦至少讓你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我怎麼發病的〃

2017年6月中,從韓國旅行回來的隔天晚上、大概8點半左右

我的左耳突然開始耳鳴了

 

耳鳴看似沒什麼,但這個耳鳴明顯跟往常的耳鳴不同

更大聲、更吵雜,還伴隨耳脹的感受

試了好多次吞口水、捏鼻子吐氣法都沒用

當下已覺得不太對勁

火速衝出門看耳鼻喉科結果已打烊

決定明天一早再去看醫生

結果我沒能撐到隔天一早 (遠目)

 

凌晨4點多我睡一睡突然驚醒,覺得不太對勁

我驚恐的發現自己沒辦法轉頭,只能維持一個姿勢

轉一點角度就開始暈眩

這跟頭暈不一樣,真的是。暈。眩。

本來試著要坐起來,結果完全沒辦法,一坐起來就無法控制的倒下去

整個人好像坐在高速旋轉的旋轉咖啡杯上

最可怕的地方是還沒辦法從咖啡杯離開

 

當下我知道我完了

 

其實意識都是清晰的,但就是動彈不得、一動就暈

我躺在床上直冒冷汗想說下一步到底該怎麼辦

「這樣看起來只能叫救護車了吧。」,我心裡這樣想

 

凌晨六點時我打電話叫救護車,把自己送到醫院去

接下來就是打點滴、打止暈針,等到 9 點門診開了以後才能去看醫生

在急診病床上度的 3 個小時就是一直暈和一直吐,反覆循環

 

9 點時我被推到耳鼻喉科門診

醫師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

她說我這看起來很像突發性耳聾的徵兆

應該要做進一步檢查

但是他們的檢查師今天休假 (默)

所以要幫我轉診到其他醫院

 

哎喲喂到底怎麼可以這麼衰

只好摸摸鼻子細軟收拾收拾,直奔仁愛醫院

 

到了仁愛醫院做了些逼逼嘟嘟的聽力檢查後

醫生說情況不是太好,但也沒有很糟

就是突發性耳聾了這樣

 

但為什麼會這樣呢?還真的是不知道。

 

總之就是要把握一開始的黃金三天,積極吃高劑量類固醇治療

三分之一的人聽力可以完全好轉

三分之一的人會改善

剩下三分之一就是沒什麼太大改變 (拍)

 

於是我就被推回家了

 

這三天真的就是一直躺在床上睡覺吃藥跟吃藥睡覺

然後還是一直暈眩,馬桶上是我唯一能去到最遠的地方

從來沒想過這麼近的幾步距離可以花上我這麼久的時間

並且持續嚴重耳鳴

 

不得不說耳鳴真的相當驚人

第一次知道耳鳴可以有三聲道

包含電視的白噪音、蟬鳴沙沙響、還有好像海浪的聲音

耳朵裡面真是鳥語花香,好一個人間仙境

 

我就這樣度過了發病前三天

 


 

〃三天治療黃金期後,發生了什麼事?

 

一大早就去醫院複診,一去就又做了一次聽力測驗

其實我已經做好可能要住院的心理準備,前一天晚上都先打包好行李了

結果 ─ 醫生不收我

 

醫生說,目前的治療方式就是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

但無論是用吃的、或是要住院用打點滴的其實道理都一樣,只是「口服」和「針劑」的差別

只是若要住院的話,一個完整的療程就是5天,他認為我其實沒必要住院

 

然後我很緊張的問醫生我左耳現在可以聽到多少分貝?

醫生說:「 5 分貝。」

咦,聽起來沒有很糟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醫生說我在高頻的表現不理想,其他的地方其實左右耳是非常接近的

但在高頻音的地方差距就拉開了

醫生再次強調,這個病的患者有 1/3 是可以完全痊癒、1/3 會進步、1/3 則是完全沒有成效的

從這 3 天的治療看來,我目前是在進步那個區塊,所以要我繼續吃藥,然後下禮拜再複診一次

 

在臉書分享生病的事時,有很多朋友來關心暈眩會不會是因為耳石脫落造成的呢?

所以看診時,我也特地詢問醫生我的耳石有待在它們應該在的地方嗎?

但醫生的反應相當平靜,他說耳石看不到啦,如果我有看到的話要跟他說,這樣他就可以得諾貝爾獎

然後也沒有要幫我做什麼檢查的意思

我想醫生大概覺得我是個愚婦吧,就說是耳中風了妳還在那邊耳石!

 

回家後就是繼續吃著高劑量類固醇

發病一週後的狀態大概是:左耳持續 24 小時不間斷的耳鳴,然後還是暈暈 der

雖然沒有一開始那麼嚴重到沒辦法坐起來,但走路還是有受到影響

要走的非常慢、還必須扶著東西,不然很容易會走上歪路喔

 

(待續,下集預計會介紹求醫記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可蘿老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